close

懶媽媽的留學料理--日式牛肉蓋飯

有去過日本旅行的人都知道日本吃的樣樣貴,

最便宜的就是吉野家的蓋飯了(無誤)!

所以對一個留學生家庭而言要如何節省餐費就是每天頭痛的問題。

今晚要介紹的是我們在日本常煮的牛丼(ぎゅうどん):牛肉蓋飯

因為我們家某爸愛吃牛,

而在日本和牛也非常好吃,

所以燒肉和壽喜燒都是以牛肉為主的料理。

連我這個不愛吃牛肉的人,也不禁貪起了嘴。

這道牛肉蓋飯也非常適合當作便當菜喔,

因為我們家有不吃學校團膳、每天要帶便當的小學生,

因此每晚的料理要如何演變成隔天的便當菜就是我要下功夫準備的部分了!

廢話不多說,有肉有菜的省錢牛肉蓋飯食譜大公開~

首先,煮一鍋熱水加入烹大師兩匙(或單包裝半包),把切好的洋蔥煮到軟爛。

接下來加入味琳(日本米酒)三大匙,醬油兩大匙和少許鹽,調出甜甜鹹鹹的日本味道。

然後,再撒入切細的雪花牛肉片,約煮十分鐘。

等肉片上色後,再撒入一點薑泥,接著加點醬油和糖調出濃稠的湯汁顏色。

試試口味後,就可以均勻淋在白飯上,變成彷彿置身吉野家的牛丼!

如果再加一點紅薑絲就會更像囉,可是在台灣不太好入手,所以就省起來囉!

接下來是我的進階放大版。

因為想給孩子多吃點蔬菜,所以我會另外切點紅蘿蔔絲和香菇絲。

但是我家阿母在我留學前有交代說~日本的紅蘿蔔棒生吃都沒有營養。

因為紅蘿蔔如果沒有用油炒過,"胚他"胡蘿蔔素不會跑出來。

所以就姑且信之(噗),用油先炒過洋蔥炒香後,再加入紅蘿蔔絲和香菇絲一起炒。

接著再加入水煮到滾,放入烹大師或是柴魚醬。

接下來的步驟就跟上面的一樣再重來一次,

只是多出了用油先炒過一遍的步驟。

懶得炒過的就直接用醬汁煮一樣好吃喔!

這道牛肉蓋飯是我回台灣只要在超市有買到好的雪花牛時,

就會想要煮來懷念留學時"兩人三腳"的辛酸歲月~(淚)!

因為.....現在"四人七腳"反而比較容易搭嘴鼓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