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7

和兒子的英文親子共學起於兩週前,因為上個月小產一時悲傷沮喪忽略了應該憐惜"眼前人",加上坐月子的萎糜時期放了不少卡通DVD打發他,等到無尾熊貝貝和麵包超人及小貓丹丹等我一些身邊的日文卡通都開開心心地看完,改放英文卡通時他就顯得意興闌珊說自己看不懂,我一聽之下非同小可,心想:「怎麼可能?"好歹你也是聽爸爸媽媽的英文繪本故事長大的呀,加上跟著姐姐聽迪士尼的英文CD外,幾乎整套的英文Dvd我們應該也看了幾十遍了吧!!」於是,"兒子看不懂英文卡通"的刺激激勵了我要振作~不要只想著已經逝去的,而應該把握眼前的!

於是,我找出了我收集的英文教材,也都是女兒小學前讀過的,現在又重新讓兒子"回春"一次。

1,EFL的PHONICS教材5本。
2,longman出的圖畫圖鑑1本。
3,世界暢銷動畫繪本四套24本。
4,名家有聲口袋繪本16本。
5,啟思三階30本。
6,敦煌買的英文讀本各階不計其數。
7,Disney magical stories 一套20本。
8,英文卡通幾乎市面上評價好的幾乎網羅。
9,文法書Let's go一套6本。(小學以上)
10,聽力練習Reading Sketch3本。(小學以上)
11,Rhyme story一套三階24本。

 

 

 

 


999779_691493054196851_275408033_n

我先把這些繪本自己先掃過一遍,然後在心中有約略的想法要怎麼進行。我目前的進度是只要我不外出上課,有在家可以全力督促進度時,圖鑑每天記兩課的單字(目前記到第十五課)。如果我外出上課時,晚上睡覺ㄧ定讓他們再重新複習一次。我不在家的時候,由爸爸掌握發音的教材,因為女兒小三學校正式上英文,班親會上英文老師發下通知單說要花~一~整~年~的時間教自然發音,班上近三十人的大班教學,每個人的程度參差不齊加上練習的時間有限,我們完全能理解。因此,我們也不會過度期待學校的英文教育,所以決定全家動員一起來親子共學。以配合女兒的英文學習當藥引,以兒子的英文課程安排當藥方,於是我們一家從睜開眼起床到闔上眼都盡量浸泡在隨時聽得到英文的環境裡。(當然了,除此之外我的日文自學課程也沒有中斷喔。)

目前實行了兩週,沒有外出上課的日子,我在白天陪兒子進行每次兩回的圖鑑單字,以能看字念到熟稔並且在生活中能實用為主,單字則不強迫背誦。並且,每次在增加新的單字之前,我會和從頭再把單字念一遍,上午聽一遍cd,然後午睡起床後再聽一次,下午四點出發去接姐姐時,我會用教日文的"藍莓式大補記憶法"自己串聯想出好笑的發音來幫助他增加記憶。等姐姐下課時,我們會在車上把這禮拜的兩本英文繪本DVD重複播放,他安靜地看DVD,此時我趁此趕快確認一下上課訊息回一下留言,因為為了讓自己專心陪伴孩子,所以我不會在孩子身旁一邊滑手機一邊陪他(不像某爸一邊看電視一邊....),我要展現出"我們一起來學好英文"的決心,所以我一定要一頭熱地帶頭做,如此一來孩子感受到媽媽對英文的熱情,通常媽媽愛的孩子也會愛,只要孩子踏上了我充滿"小心機"的鋪路,這樣孩子學好英文就事半功倍了,於是,我只有盡量利用瑣碎的時間確認留言(如蹲馬桶時~噗)。

等到姐姐上車後,我會放英文卡通給他們看放鬆一下,目前最受歡迎的是查理與蘿拉和Disney的童話故事。其他還有芝麻街美語,ELMO,DORA和DIEGO。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Disney的主教材DVD和sing along,兩小從一歲就開始聽了,現在可以自然講出"當我長大,我要當~~"的英文,但是文法是一問三不知,這些都是託從小聽CD唱唱跳跳的福,單字和句子結構都可以記得很完整,這和我自己上日文繪本童謠課的方法是一樣的,孩子尚未進入文字和文法的世界前,先聽大量的故事並且唱許多的童謠,這可以幫助孩子以後正式接觸語言更得心應手。

除了讓兒子開始正式記單字,並讓女兒再重新跟著小學進度複習自然發音外,我還配合英文繪本的CD,我們一起多聽幾次後,我會帶著他們一起念。一開始我都是選簡單的繪本,例如" Hooray for fish"和"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和兒子實行兩週下來,他只要一聽到音樂出來,馬上就會跟著開始"演"起來,很多單字也可以跟著CD的速度唸出來,連語氣與語尾音都可以發得跟CD越來越神似。就連只有晚上回到家的女兒也感染了我學習英文的氣氛,主動要把弟弟白天看過的英文繪本也讀一遍呢!雖然,只是一個起頭,但是我想親子共讀最大的收穫便是孩子開心,媽媽也很有成就感,這也是我不想讓孩子上幼稚園的最主要原因。今天晚上我上網訂了廖彩杏和成寒的書打算好好來拜讀一下,雖然還早,但現在還是忍不住幻想等到家裡的繪本讀本消化完了,我要大刀闊斧來增加英文繪本方面的採買呢。

今天台北上課時也和其他媽媽聊天聊到這兩週自己的英文共學心得,大家紛紛建議我也可以找間出版社來個日文繪本一百本的書單呢!其實這個點子在我心中醞釀已久,雖然在英文繪本的世界裡我也只是個人云亦云的門外漢,而在日文繪本的天地裡我想ㄧ定可以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知己一起來努力吧!兒子半歲時回台灣後就開始跟著我一起全省跑透透聽故事,但是現在五歲的他幾乎可以看懂九成的日本卡通,繪本認讀也游刃有餘,如果可以,我也想把帶著孩子土法煉鋼學日文的經驗用繪本的形式分享給大家呢! 

DSC_0013 - 複製

10/24補充

自從昨晚PO了親子英文共學一文,今天上了痞客幫的熱門文章後,今天一天好多媽咪問我英文教材事宜,我今天把圓桌子整理一下,我家所有不在書牆上的英文教材都在這裡嚕~除了左邊的文法教材外,其他都是繪本和讀本,這些都是藍莓姐姐學齡前讀過的(弟弟跟讀),現在以弟弟為主再重新系統地拿出來再回鍋一次。CD我每天都攤在桌上,讓他們自取自放,DVD也是如此放在客廳,可以隨時自己看。平常我們"一頭熱"讀的東西就是這樣像山一樣攤著。幾乎每個房間都有可以播放的設備,以此為本,要塑造有聲音的英文浸泡式環境應該豐富且多元!大家如果有何建議,也一起分享一下吧!

 

1380346_692548980757925_890217408_n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