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著女兒的自由式游泳漸有所成,不僅可以左右換氣,還可以沈到池底端坐著閉氣。想到她小時候還住在東京時,帶她去巧虎樂園和kitty樂園,看到大型人偶還膽小地躲在我身後哭泣。去迪士尼樂園看花車遊行,還曾經嚇得哭到驚天動地。

    隨著年齡漸長,她已經不再是當年東怕西怕的”膽小鬼",而是無所畏懼的”包大膽”!這個暑假學會了游泳,每次去海邊看到白白的浪花她就往海裡衝,到了泳池不僅敢從岸邊跳水,還敢帶著弟弟從選手跳水的台子往池裡跳!既不怕嗆水,也不怕池深比自己高!她一句”反正我會游泳呀”堵得我無話可說。

    我這輩子一都是怕水的,縱使年輕時請私人教練教過我換氣,可是現在我還是沒有勇氣面對換氣時嗆水的不適,以致於遲遲無法邁開轉身換氣的那一步。但是,我的包大膽女兒作了許多我不敢的事!其實,不怕水是好事,勇於挑戰也是好事。可是,說不出的不安緊緊籠罩著我,讓我擔心極了。

    一直到上週沙崙海水浴場吞噬了五條年輕生命的新聞躍上了頭版,我開始利用這個機會教育對她耳提面命。孩子年紀小不知天高地厚,常有”反正我會啦,一定沒關係”的僥倖心理。這樣的僥倖心理也許只是一瞬間,但通常會帶來不可逆的結果、悲劇、或者死亡。未滿十八歲的無照騎車,輕則傷殘,重則白髮人送黑髮人。是他們沒想想家裡對他們殷殷期盼的雙親嗎?還是那個要命的僥倖心理?當年輕的孩子踏入未開放的海水浴場時,頭腦想的是不是也是”反正我會游泳,一定沒關係啦”這樣的僥倖心理呢?

    我承認,當了媽後,我變膽小了。我怕這個,我怕那個,我怕我哪裡沒教好,我怕我哪裡沒講清楚,將來讓孩子有個什麼閃失,我一定會懊惱不已。上週六趁著去南部巡迴說故事,全家順便一遊了安平古堡。在旁邊等待和大砲照相時,我看到了一家人讓孩子站在砲身”請勿攀爬”的牌子上方,奶奶、媽媽、爸爸紛紛輪流和孩子照相。能識字的小學孩子說”上面寫請勿攀爬耶”,可是我不見有家長恍然大悟地阻止,而是毫不遮掩地說”沒關係啦!趕快照一照,現在沒人在看!”。其實我在一旁眼睛已經看到快冒火了,恨不得我憤怒的火花能蔓延到大砲,讓歷史悠久的古砲能瞬間爆炸以教訓之。

    上上週六去鶯歌陶博館時也看到有家長嘻皮笑臉地讓一個身高比我兒子高、已經有是非觀念的小男孩在戲水池旁的柱子便溺,一樣毫不在乎地笑著”沒關係啦!現在沒人看,趕快尿一尿!”。這一個暑假才進行到了一半,我腦裡一直盤旋著這些事。讓年輕學子葬送美好生命的,當然是這樣僥倖心理,而讓這樣的僥倖心理深植於孩子心中的不就是我們這些”不經意”的家庭教育嗎?父母隨口的”沒關係啦,又沒人在看!”作了最壞的家教示範!大家都說現在的孩子很精,很難教!在我而言,最難教的是大人!

    而我這四年來最深的懊悔就是時時在”忍受”不時被放鴿子,因為自己當初一時的”婦人之仁”規定有來上課才蓋一格課卡,結果變成不來的不提早講,快下課時或是已下課才匆匆傳來簡訊”我今天有事請假”,更多的是無聲無息地消聲匿跡,完全沒有一聲交待。等到我傳簡訊過去才回覆”忘了””想休息一下””突然生病了”,我自認自己不是難以溝通的人,我所認為的人與人之間的禮貌和尊重卻不被當作一回事。”出錢的是大爺”心態蓋過我這一個小小”才藝老師”的自尊!

    我細想會讓有些家長把上課當作可有可無心態的背後不就是”沒關係啦!有去才蓋一格,沒去放老師鴿子,老師也不會怎樣啦!”的僥倖心理嗎?!這幾年我慢慢悟出了這個道理,我承認大多數人會把別人的體貼當隨便,把別人的忍耐當理所當然。現在我在製作新一版課卡,新課卡上會印製”未事先請假無故不到視同上課,蓋課卡一格”,擇吉日開始執行。原以為是一種人與人相處的禮貌和尊重,沒想到卻要用白紙黑字來規定,身為一個深負教學熱誠的老師,其實心已經涼很久了。

    僥倖心理,要命的僥倖心理,敗壞教養的僥倖心理,吞噬生命的僥倖心理‧‧各位有反省能力的高知識份子父母們,我想大家一定能夠明白我字字句句的語重心長呀!如果大家能抽幾分鐘看看我的文章,然後在睡前想一下我的苦口婆心,也許這是一個改變您親子教養的契機,也許這也是您這三~四十年來僥倖心理脫胎換骨的機會呀!

IMG_21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