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媽媽的家鄉料理--魯肉飯

10245511_786455438033945_5676515761119758438_n

肉吃太多而又不能缺少肉時就來個魯肉飯吧!

只是我們住在"都會"竹北市,

從日本回來都五年來多了,

我還不知道傳統市場在哪裡,

所以只能在超市買到只帶瘦肉的豬絞肉。

如果要煮魯肉飯,

一定要選帶點肥肉的五花肉,

然後請傳統市場肉攤的老闆絞個兩次這樣會比較細,

口感更好吃喔!

但相信很多媽咪和我一樣住在只有量販店和超商的地方,

所以我就來分享我在日本留學時為了吃魯肉飯而使出的極致方法吧!

首先去超市買一盒只有豬瘦肉的絞肉(不要半牛半豬那種),

然後買一塊五花肉回來自己切丁,

接下來用鋒利的菜刀先縱切再橫切,

這樣就會有上述相片中有瘦肉有肥肉的效果囉!

阿母我的座右銘就是"不吃難吃的食物"(咦?)

只要動手做,一定要做到像,

不然就不要做不要吃,

免得吃完思鄉情緒更失落!

接下來下油鍋,加入油蔥。

日本沒有賣油蔥,

這和沙茶醬及醬油膏一樣列為每次返回日本的偷渡必備品。

油蔥用小火迅速快炒,

如果炒太慢或是火太大,

油蔥馬上變黑變苦,

這一鍋魯肉等於還沒煮就先失敗一半!

油蔥炒香後,

加入超市買的絞肉和自以為很厲害的肥肉轉大火炒熟。

沿著鍋邊淋入醬油膏再炒到變色,

接下來注入水蓋滿肉,

這時可以撒入點五香粉或八角。

等到水煮沸後換到電鍋,

加入冰糖和鹽及胡椒煮一小時到軟爛。

一小時候就會發現肥肉已經嫩到變形快化掉,

瘦肉已經上色就可以淋上白飯上桌囉!

滷肉第一餐吃過後,

第二餐再加入油豆腐或豆干其他哩哩摳摳之類的,

這樣比較不會壞了滷肉剛開始的味道,

加料後是為了可以再吃第二餐"循環"一次,

雖然味道會因為加料而有所變化,

但比起一開始就加料,

這樣兩餐有點味道和內容的變化比較不會膩喔!!

這是阿母我--窮則變變則通--留學時期常煮的魯肉飯,

煮一頓可以吃兩餐,

也算是經濟拮据留學生的省錢料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