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媽媽的回憶料理--芋頭粥

1798622_760649640614525_877231518_n

今天晚上爸爸不在家,媽媽我還要上課到五點半,再整理個東西,沿路聊一下天,離開都六點多了。

趕快衝回竹北買個菜,一邊開車一邊想要煮甚麼最簡單,可以打發孩子又可以顧及孩子的營養,

然後還可以順便包成明天的便當呢??

到了頂好下了車,一陣冷風咻~地吹來,身體一陣哆嗦,頓時一陣餓,真想吃暖呼呼的鹹粥呢!

說到鹹粥當然不能放過我最愛的芋頭嚕!

二話不說,進了超市"直進"(都教授口吻)蔬菜區,果然被我撿到最後一顆"大甲芋頭"!!!!!

講到我情有獨鍾的芋頭,就想到草湖芋仔冰!

這可是在我心中,超越任何草莓冰(歐~不要對號入座)和巧克力冰的首選呢。

在日本留學頭幾年,每年夏天時都好想吃冰。

可是日本賣的剉冰只有白白的冰上加上各種顏料的糖漿,感覺非常可悲和無比淒涼!(無誤)

那時我就興起要自己作芋頭冰的想法,找遍了日本超市只有"里芋"。

"里芋"一般是拿來作魯菜或湯品時用的,口感咕溜咕溜滑滑的,

想當然爾作出來的口感,和我心目中芋頭鬆軟綿密的口感當然完全是天差地別!

到了冬天就想起母親常作的芋頭粥,不死心地我找遍許多超市還是只有"里芋"(先天個性就是不輕易認輸啦),

回到家一煮,雖然勉強能吞,但還是差強人意,不是我記憶中母親的味道。

加上日本超市沒有在賣豚骨(是都被拉麵店買光了嗎?),用清水煮湯的味道就是差一截。

在日本多年後,我也變得跟許多中國留學生一樣出入中國商店。

本來以為中國商品一定圈圈叉叉而不屑一顧,後來發現裡面還有生鮮食品。

小到紫芋頭外、大到全雞(可以坐月子)都有,這裡簡直就是我回味家鄉味的天堂。

買到了紫芋頭,我憑藉著自己記憶中母親的故鄉味,我也漸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味道。

1972319_760592630620226_62967457_n

我留學時期回憶中的家鄉味,食譜大公開~

首先,先煮一鍋排骨湯。再把生米煮成熟飯。

同時,一邊開始熱油鍋,爆香油蔥和絞肉及泡過的乾香菇。

炒香後加入切丁狀的紅蘿蔔和塊狀的大甲芋頭,炒到變色後,從鍋緣淋入一大圈醬油。

等醬油接觸油鍋產生香味後,把醬油和所有的料拌勻。

接著,加入排骨湯和剛剛泡過的香菇水,再到入煮好的米飯,蓋鍋把所有的料煮軟。

途中要不時掀蓋,翻攪幾次,不然芋頭會沾鍋,萬一沒有水要加入排骨湯。

熄火,打好的蛋液沿著筷子繞圈子式地加入鍋中,然後趁著熱氣跑走前迅速蓋鍋。

等約一分鐘,掀開鍋蓋,這時蛋液已形成一朵朵的蛋花狀。

撒上切碎的芹菜配色後即可食用。

這裡有三點要注意:

1、紅蘿蔔切丁狀是不要喧賓奪主,因為紅色較爭色,所以切小。

但是芋頭容易越煮越小塊,所以如果切太小最後就看不見了,

那在外觀上就比較殘念了。

2、鹹粥裡的蛋花如果一開始就等不及攪拌,最後也是會全部消失,

淹沒在粥裡看不見。所以要記住先關火,用筷子以繞圓圈的方式覆蓋整個鍋面後再蓋鍋。

利用餘溫讓蛋液慢慢變熟,黃色的蛋花才不會沉下去,而會浮起來。

這樣粥面就會多一個可口的黃色。

3、用排骨湯當底是最好喝的,煮到軟爛的排骨肉可以用手撕一撕加進去。

這是我為了不浪費排骨而不小心發現的吃法,而且帶點油花的排骨肉和鹹粥非常契合。

尤其對於肉食性動物而言,更有吃肉的感覺喔!(絞肉不算肉就對了~噗)

 

這道不需任何煮飯技巧,"青菜"作作就非常好吃的芋頭粥(我是芋頭控),

只要超市裡有進大甲芋頭,當晚我一定就會來個"芋頭粥"。

尤其在這冷冷的夜晚,最適合一邊呼呼地吹著,一邊一口口地送進香軟綿密的芋頭。

如果妳和我一樣喜歡芋頭,一定要試試看喔!

重點是一定要選大甲芋頭喔!

其他芋頭我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通通都試過了,只有大甲的紫芋頭煮起來才有芋頭香喔!

凌晨一點半了~越寫越餓~怎麼辦咧~@@

  1486850_775250189154470_82717182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