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媽媽的異國料理--日式炸豬排

1780802_758939874118835_24658737_n  

說到這道料理可以說是串起祖孫三代手藝相傳的料理,一點也不為過。

因為外祖母在戰前念的是日本帝國女子專門學校(現在的相模女子大學)的家政科,

所以得到祖母手藝真傳的母親就常常煮日式的料理給我們姊弟吃,

而我從小就愛吃金黃酥脆的炸物,

所以這一道日式炸豬排可是我人生中第一道學會的料理。

甚至是超越了洗米煮飯、煎荷包蛋和泡麵。

也就是我在還不會泡麵之前,就已經會日式炸豬排了!(噗)

在我還沒正式學日文時,我就知道炸豬排的日文叫"咖滋"了!

這道料理有我許多小時候美好的回憶,

每次纏著母親要吃卡滋卡滋的"咖滋"時,

母親總會拿幾個銅板讓我自己騎車去市場買。

這也是我小時候第一次買東西經驗的開端。

記得那時候雞蛋都不是一盒一盒買,而是買幾個幾個的,

雜貨店老闆再從牆角的塑膠籃中小心翼翼取出,拍掉黏在上面的雞毛,

然後放在塑膠袋中,用紅色塑膠繩綁起來。

回程騎腳踏車時,我總是特別小心把雞蛋放在把手中央。

若太靠近內側,可能因搖晃會撞到車體而破裂;

如太靠近外側,則可以因為踩踏板的腳而碰裂。

除了幫母親買雞蛋外,我也曾幫忙買麵粉和麵包粉。

印象中也不像是超市一包包的販賣,

而是跟老闆說要買多少錢,老闆再打開專門放各式粉類的盒子取出秤重再包起來。

我一直到國中畢業都是母親中午親自送便當來學校,

高中後因為至外地念書就再也沒吃過媽媽排便當,

而我不成材的弟弟因為留在彰化念高中而吃到高中畢業呢!

記憶中每年我生日時母親總會在我的便當裡放進兩塊滿滿的大"咖滋",

比起平時只有一塊,

生日時兩塊金黃酥脆的炸豬排真是讓我大滿足,

在班上同學欣羨的眼神中也讓我感到虛榮不已。

記得那時我最常在生日前晚注文生日便當時一定會說的就是,

"給我咖滋就好,不要菜,飯少一點,肉多一點沒關係!"

(沒錯!從小就是不愛吃綠色蔬菜的肉食性動物~@@)

擁有了我這麼多美好回憶的日式炸豬排(とんかつ:通咖滋)就在今晚將毫無保留全面大公開!

->とん(豚)通:豬肉之意。        

大補記憶法:不要菜通通要咖滋->"通咖滋"

 12107000_1092759990736820_4201996087593773928_n

首先,準備適合家人份量的里肌肉(ロースかつ)。

最好是旁邊有一層白白油花的,炸起來一咬油撲滋噴出,口感超讚!(沒錯,我就是這樣把自己養肥的~@@)

然後,拿出槌肉棒或是刀背開始把平常對老公健忘和對小孩拖拉的氣重重地出在肉上。

直直地敲一敲、斜斜地打一打,背面也不能放過,連續拍打個一分鐘可以讓肉片展延更加鬆軟,

還可以發洩自己平時無法外人語的壓力,所以一週拍打一次豬肉有益身心健康,還能瘦手臂蝴蝶袖。

一片一分鐘,四片就敲四分鐘,氣很多可以再無限加碼打到開心!

接下來要調味,先兩面均勻在傷口上灑鹽,讓他狠狠地痛。

接著在抹上胡椒,讓他一次記住老婆不是好惹的!(咦?怎麼越講越偏離主題?)

豬排放在旁邊靜置十分鐘醃入味。

另一邊準備麵粉、蛋液和麵包粉。

三種要分三盤,不是混在一起喔。(怕很少煮飯的媽問我這個,所以我自己先講清楚,哈)

然後把醃好的豬排依序裹上麵粉,兩面要都裹到無縫隙,再平均沾上蛋液,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黏上麵包粉,用兩手把麵包粉像堆沙堡一樣放上豬肉,然後像輕拍嬰兒一般溫柔地拍緊,

注意要兩邊都拍緊,這樣炸的時候粉才不會掉,粉掉落就沒有酥皮,那就很難吃啦~

然後,起油鍋,油不用多,可以蓋到豬排一半高度就可以,這樣可以省點油。

把一點麵包粉放進去會浮起來就代表溫度夠熱了(懶人方法必學),

接下來迅速把豬排放進去油鍋裡,兩面要隨時注意炸的情況並不時翻面。

因為如果沒有翻面,會因為火太熱豬排會呈現凸狀,

等再翻過來時變凹狀,凹底就不會炸到和旁邊同樣金黃,上色會不均勻。(炸天婦羅則不可翻面喔)

兩面都炸到金黃色時,可以用一根筷子插過去試試有沒有熟,沒熟的話會插不進去。

接下來把鏟子撈起豬排斜倚在鍋邊濾油,或是用吸油紙(不是擦臉的吸油面紙)鋪在盤子上吸油。

趁著熱熱的,可以再撒點鹽花,或是買市面上的日式豬排醬來沾著吃。

既然有肉,就要有菜。肉已經有油了,菜就用川燙的。

我常用青花菜,另外也可以加上紅蘿蔔和玉米筍來增色,這樣一擺盤就有說不出來的和風囉!

12096084_1092775870735232_667773801721901362_n

最後來講一下要注意的地方無非就是裹粉。

因為重頭戲是麵包粉,所以前面的動作只是在鋪梗,但如果前面沒鋪好,後面就注定會失敗。

大家試想麵包粉不黏,所以要用蛋液當糨糊來黏住。

但又因為豬排無法留住蛋液,所以要製造些摩擦力,這就是第一層用麵粉的由來囉!

這樣大家在炸日式炸豬排時只要想起了藍莓式大補記憶法(原來也可以應用在料理上耶)就不會搞錯囉!

摩擦力麵粉~蛋液糨糊~黏住酥酥的麵包粉----記住這三道手續要全部無縫裹粉,這樣才能與世界接軌喔!(前後呼應~我真適合寫作文,哈)

51763.1316174731.01112

補充:如果要做給小學生的便當菜,建議可以切一切再擺入便當盒內。

因為小學生剛處於掉牙長牙的窘境,可能沒有大鋼牙來咬豬排,所以這樣安排是比較適合小學生便當喔!

又到了晚上十二點嚕~來自星星的仙女下台一鞠躬~

PS:這兩晚都沒有追星了,生活沒有滋潤了~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