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7

DSC_0047

 

上週六在林口上完課,有一位媽咪問了我她苦惱已久的問題:「女兒現在快五歲了,我用仿間補習班的教材來教孩子用自然發音法記單字,孩子好像沒有甚麼興趣,我該怎麼繼續呢?」。我因為趕著下午平鎮和中壢兩場,所以只有匆匆回答了一下應該從繪本入手才。一路上我開車時都在想這個問題,我想把這位媽咪的問題放大,並且把我對於孩子學習外語的問題在這裡作個統整。

DSC_0244

 

但是,我並不是什麼語言專家,我只是一個從小深愛外語的學習,一路求學都是念外文的系所,長大後靠外語能力維生,現在除了全省巡迴講日文繪本故事,除此之外的本業是中日口譯。兩個孩子的外語學習也是從小自己一手包辦,且不假外人之手。因此,我只是想要站在自身及孩子學習外語的經驗來分享我一點的看法,所以千萬別跟我說某某專家說什麼,在我而言,育兒教養不是一種可以清楚劃分為幾歲幾個月就該如何如何的科學方程式,而是一種親力親為後才能發掘出最適合自身教養藝術。

 

 DSC_0027
 
我從兩個孩子剛滿月還不懂人事時就開始對牛彈琴唸繪本給他們聽,一開始我都是唸日文繪本較多(因為住日本取得較易),後來再加入中文繪本和英文繪本。唸繪本給孩子聽除了最基本的目的--和書本親近,以後會自然愛上閱讀外,進階的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能習慣穩定且專注於一件事情。最終期待將來孩子長大後除了能擁有一技之長外,還能保有母語之外的外語能力。但是,不管是第一外語和第二外語,通通都要建構在精實的母語基礎之上才可行。
 
DSC_0131
 
因為只有一個語言(通常是母語)學得好,才能觸類旁通學習好其他的語言,因此我認為孩子自小可以多語並行以養成大腦的語言敏感度,但非常反對孩子母語還不太會講,就要求進入某特定環境就要全外語陳述的規定,試想一個兩〜三歲的孩子可能尚無法用母語表達一個完整的意見,這時若要求全部用外語陳述自己的生活需求時,這無非是一種壓抑幼兒語言表述及其表達感性的萌芽。
 
DSC_0152 
  
因此,不管是母語或非母語的學習,我的入門法一律是繪本和童謠,繪本閱讀量累積到一個程度後,孩子不僅對於繪本裡的優美辭藻能隨口道來,出口就能成章。另一方面,原本不太明白的辭彙,透過繪本裡圖畫的呈現加上自我想像力的浮現,孩子在圖畫中及前文後句中尋找線索,並在其他繪本中得到印證。
 
DSC_0200
 
例如:「在一個晴空萬里的星期日早晨,古力和古拉決定去草原野餐」。這一整個完整的句子對兩〜三歲的孩子而言理解上應該沒問題,但有的孩子對於"晴空萬里"ㄧ詞可能會因不理解而卡住,這一詞雖然對於孩子的句子理解並沒有任何障礙,孩子自己也許說不上來無法馬上問大人這詞的意思,但下次再讀到「  連日來陰雨綿綿,今天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包姆和凱羅準備自己製作飛機去拜訪爺爺」,孩子或許就能把「晴空萬里」=「萬里無雲」=「沒有下雨」=「晴天」這樣的語詞擴張在心中劃下連結,並且在一次又一次的親子共讀中累積豐富的辭彙。
 
DSC_0087
 
而這正是我在兩個孩子學齡前最想要啟蒙並小心呵護的想像與推理能力,而這種能力的養成從繪本入手會比從教科書下手來得快速且有趣,重點是孩子喜歡聽故事是天性,若一開始就使用教材教一些較無趣的字母/單字/發音規則,其實這無異於培養孩子的語言興趣,而更容易的是壞了孩子學習胃口。
 
 DSC_0165
 
且試想一個滿月就開始聽故事的孩子,一直到六歲前每天不間斷地聽故事,小小的腦袋中不僅累積了上百上千上萬的故事豐富他的心靈,這些隨時都是他運用想像力及發揮創造力的基本能量,一直到他長大成人進入社會貢獻所長,這些能源可以供他隨時取用,加乘後再變化,如無性生殖般迅速倍數擴張,比iPad裡數萬個App更攜帶使用方便,人腦作業系統馬上就能反應出這些從幼兒閱讀記憶中累積的有用資訊。英文或是日文的外語學習也是如此。
 
DSC_0176
 
與其拿一本列出所有昆蟲單字的教科書一一背誦,不如唸幾本昆蟲相關的繪本!孩子對故事感興趣有了情感的轉移,不僅故事內容暸若指掌,昆蟲的名稱記起來了,昆蟲的生態與習性也一併背起來了。這就是我養育兩個孩子不曾用過一張冷冰冰的字卡/圖卡或索然無味的教材,而是使用有溫度有感情移入的繪本的原因了。
 
DSC_0262
 
幼兒期的繪本共讀可以說是孩子一生的無形資產,也是親密育兒的記憶,更是將來所有學習的第一步。這樣的學習可以運用在母語上,當然也可以活用在外語的啟蒙學習上。而且這是一種讓孩子不會拒絕,且會漸漸愛上聽故事的方法,而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所學習所獲得的,將比我們當初所預想之外的還要排山倒海而來!
 
DSC_0231
 
相關剪報~
IMG_3950
 
DSC_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