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5

這兩週幾乎天天低溫特報加上不時的陰雨連綿,不僅衣服曬不乾,每天猶如住在冰窖哩,連人都快要發霉了。剛好昨天週末不僅沒有下雨,太陽公公還短暫地露出了笑臉來,趁著我上午的故事課結束,匆匆用過午膳後,我們就決定帶孩子到郊外去走走。適逢又到了採草莓的季節,我們就帶著孩子們就近到關西去採草莓。

 DSC_0002

我們選了一間人少的草莓園,換了雨鞋後就進入園裡,剛好這兩週下過雨,泥土地上一片泥濘,這對生長於都市的孩子而言是一種新奇的體驗。走沒幾步腳就會陷進去,整個腳丫不僅會被吸住,甚至還有點滑,孩子們緊張地哎哎叫,但又充滿了面對新鮮事的挑戰心。我們告訴孩子要挑整顆紅通通的草莓,右手拿著剪刀,左手要托著草莓,對著草莓蒂上方剪下去。自從我們搬回台灣後幾乎每年都來剪草莓,所以孩子們其實並不陌生。

 DSC_0039

剛好孩子也大了,對於眼前的草莓也可以把曾經從書上學過的知識拿出來賣弄一下。"草莓花是白色的","草莓雖然果肉裡沒有籽,但是籽都在表面上","草莓表皮看起來刺刺的就是種子,每顆都有兩百多個種子".......正當我們說得正高興時,這時草莓園進來了一位媽咪帶著兩個約四歲和兩歲的小男孩,本來我也不以為意。後來一看,兩個小孩的手拿著草莓,嘴也不停地吃著東西,我再仔細一瞧,原來媽咪一直把自己剪的草莓遞給兩個男孩吃,我看了很驚訝!草莓園的入口就立了大大的看板寫著"未秤重請勿取食",這樣光天化日之下,以為別人沒在看卻拼命讓小孩吃免錢草莓的行為不就跟搶銀行沒兩樣嗎??

DSC_0067

更誇張的還在後頭呢。小男孩吃到一半說《媽媽~我想尿尿!》,那媽咪居然回答他《那你就轉過去尿吧》,於是,媽咪繼續牽著另一個男孩蹲下剪草莓,小男孩就在我面前脫下褲子,掏出鳥鳥,然後就在草莓園正中央給"咻~咻~咻~"地灑了下去,我看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男孩邊尿邊和我對望,但是一點也沒有不好意思的羞恥心。那位媽媽非但沒有趕快糾正孩子的行為,甚至還默許,也可以說是明示了孩子可以在草莓園正中央直接灑尿的行為。

 DSC_0072

我就算平常是膽小的俗仔,這時我的正義魂也凜然而起。我踏著濕濕滑滑的泥濘路去告訴草莓園入口的老闆娘,無奈老闆娘也是個俗仔,只說《哎喲,奈ㄟ滴中間嘎我棒撂去,應該去邊邊ㄟ溝阿呀》(哎喲,怎麼會在中間尿呢?應該要去旁邊的溝渠呀),還說《阿奈試吃一兩粒是沒要緊啦》(如果是試吃一兩顆是不要緊啦)。我雖然心有點冷,但仍不死心地回到草莓園繼續觀察這對母子。這時小男孩的阿公出現了,阿公也是"幫兇"挑著又大又紅的草莓給乖孫吃,生怕乖孫營養不良要趕快補到爽,整個草莓園不時傳來《媽媽~弟弟的那顆比較大,我要更大的!》的聲音,所以真是讓人不注意也難。

DSC_0056

根據我的觀察他們一家人從草莓埂頭走到底走完一圈,兩兄弟加起來至少有吃二~三十顆吧。最後,託他們的福,我簡直變成了名偵探柯南,拿著我的單眼不時拍下他們的"犯罪證據"。雖然我一顆草莓都沒採到,但是要離開前,我當然要非常雞婆地把我的觀察數據,順便搭配我的偷拍存證畫面提報給老闆娘,一整個下午,我彷彿變成了老闆娘的草莓園抓小偷合夥人!(苦笑)

 DSC_0047  

我不知道老闆娘最終有沒有口頭警告他們或者當作沒這回事,但不可諱言地,我們整個出遊的興趣都被這一家人給破壞了。我在回程的車上仔細地推敲了一番:因為有這樣沒公德心的阿公才教出這樣沒公德心的女兒,這個沒公德心的女兒又將教出兩個沒公德心的孫子------天呀!這種流氓式的教養傳染行徑,簡直比讓人又吐又拉的腸病毒還要可怕!而這個沒公德心的阿公,也許也是這樣被他阿公的流氓教養傳染大的!!!我現在只要一想到那個男孩一邊手扶著鳥鳥灑尿時和我對望的眼神,我就整個頭皮發麻,不是擔心他的尿灑到我,而是他二十年後應該會是北海道美瑛花海所立的"請不要進入農地"的驅逐對象(無誤)!!

 DSC_0079

想到我兒子自從稍稍懂事以來就不願讓我在眾人面前幫他換尿布,戒了尿布後就算尿急也不敢在光天化日下於路邊尿尿,為何那個男孩能如此肆無忌憚地在我面前掏出鳥鳥來尿尿,而不害臊呢?更可怕的是那位媽媽知道我在那哩,還繼續默認這樣的行為?而阿公和媽媽更是"聯手"採最紅最大的草莓讓兩個孫子吃到飽更賺飽飽??這讓我想起了去年夏天去鶯歌陶博館時,那時戲水池開放,有一個孩子尿急,那媽媽懶惰不願帶他去一百公尺外的廁所上,而讓他在戲水池的休息區當眾蹲下尿尿,然後尿流成河,不知情的孩子們踩來踩去再踩進水池裡,這樣真的有比較"方便"嗎??我看到後趕緊把我家兩隻叫上岸來遠離"戲尿池"。

  DSC_0018

前兩個月我去百貨公司美食街吃飯時,更看到一群誇張的媽媽結伴血拚後一起用餐,其中一位媽媽居然在用餐的環境中當眾幫孩子換尿布,還把擦屁股的紙巾丟到拉麵碗裡,尿布也整個留在托盤裡讓人收,為此我再也不敢吃美食街的拉麵。而每周搭乘高鐵往返全省巡迴說故事時,也不時看見縱容孩子穿著鞋子踩在高鐵沙發座椅上跳躍的父母,或是根本不顧前方乘客的感受逕自反覆地玩著前方的收納桌,更多的是對於孩子的哭鬧和手機電動聲響視而不見的父母們。

 DSC_0024

或許,大家都覺得孩子小感受不到,但孩子真的不知道嗎?父母無意間流露出"方便就好沒甚麼大不了"的粗魯行為,不僅給孩子做了最壞且最差勁的示範。而且這樣的粗暴行為還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合理化的種子。公園裡常到不遵守遊戲規則由下往上爬溜滑梯的孩子,是父母沒教好嗎?還是父母也常做出"只要我喜歡沒甚麼不可以"的行為呢?當我們一心一意想要把自己的孩子教好的同時,卻遇上身邊這麼多的害群之馬讓"台灣人的公德心"蒙上一層灰時,想到此我就血脈噴張,就像剛剛躺在床上卻反覆不能成眠,差點像殭屍一樣從床上彈起來想罵人呀。

 DSC_0103

為此,我要成立一個"正義媽咪騎兵隊"專門來舉發這些讓"台灣人的公德心"沾染上老鼠屎的行為!!!贊成的請進來+1,並在留下宣誓的誓言-----"清理公德心的老鼠屎,還台灣一個乾淨的鍋"!!!!

 DSC_0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